“慢品书香,阅读悦美”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读书月系列活动

近期,2023年“慢品书香·阅读悦美”读书月系列活动在我校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由校图书馆主办,旨在进一步宣传、普及图书馆的功能与作用,让阅读无处不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书香文化建设。本次活动主要包含敬传承、弘经典、展风采、致青春等4个板块11个子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多样,吸引了大批校园师生读者参加。

壹 敬传承:唤文化基因                  

在历史长河中,朝代更迭,不变的是流淌在中国人血脉里的文化基因,涌现出大批千年传承下来的独特存在。诗词,凝聚着中华民族千年优秀文化的精华;脸谱,承载着中国人亲切深沉、喜怒哀乐的国粹记忆。“敬传承”板块主要包括“唤诗词记忆,温千年文情”古诗词群英荟和绘脸谱 传国粹脸谱DIY 2个子活动。群英荟活动中,参赛选手们激烈角逐,尽显文化底蕴,古诗词的铿锵音韵在校园回响,千古风韵在心头荡漾。脸谱DIY活动中,让同学们在绘画中零距离感受国粹的同时,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贰 弘经典:颂盛世华章

青春恰逢盛世,百年风华正茂,自古英雄出少年。读红色经典,扬红色精神,传红色基因。“弘经典”板块主要包括“青春有为·强国有我”红色经典主题读书征文和“悦读者说”读书沙龙2个子活动。征文活动中,共征集到有效稿件93篇,经严格评审之后选出数篇优秀作品,这些作品将在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会刊《圕·阅读》上发表;读书沙龙活动中,有幸邀请到文学院邵天松副院长带领大家共读《山海经》,既有师生共读,又有读书分享,同学们从不同角度畅谈读书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领略先民对大自然最朴素的观察和崇拜,和华夏民族最古老的精神内核生存智慧

叁 展风采:做阅读达人

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心灵的良伴,在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渴望找到那些能触动心灵、丰富人生的书籍,对于校园而言,读者永远是阅读的主角。“展风采”板块主要包括“二师读书人”系列专访、“寻找二师荐书官”短视频作品大赛、“寻找二师策展人”主题书展和圕学堂系列讲座4个子活动。二师读书人活动中,邀请了文学院刘学军教授、地科院马晓华老师、马院唐启平同学和生化院张冰清同学,宣传和报道他们的阅读情怀和理念,激励同学们从书中汲取力量,从阅读中收获成长。短视频大赛中,共征集有效视频81份,优秀作品将在琴湖悦读视频号发布。同学们以视频录制的方式,分享阅读心得,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书籍的魅力。主题书展活动中,参与者与大家通过分享书单、用书籍诉说故事、策划活动等方式激起头脑风暴,点燃创意火花,进一步为推动了校园阅读建设。圕学堂系列讲座中,图书馆连续举办4期,主题丰富、实用性与兴趣性并存。新东方王雅洁老师的《大学生英语学习规划及考研备考复习计划》帮助读者如何去提高英语应用技巧;生命科学与化学化工学院张晨岭教授的《校园观鸟指南》带领读者亲近了生命自然;知网吴雨晴老师的《利用CNKI进行专业文献的检索和深度阅读》帮助读者如何进行专业的阅读;京东史传叶老师《京东读书让阅读更精彩》帮助读者体验了信息化时代的阅读方式。

肆 致青春:秀大脑创意

文化来源于生活,校园阅读所能体现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来源于年轻读者的阅读主张。“致青春”板块主要包括“书脸创意·等你来秀”书脸秀、“做文明督查员·创文明图书馆”嘴替标语征集、“拼出馆容·大展宏图”智慧拼图3个活动。书脸秀活动中,共征集到153个作品,作品形式多样、脑洞大开,让书籍封面“活起来”。嘴替标语征集活动中,面向广大读者朋友征集图书馆宣传标语,同学们发挥奇思妙想,贴近实际,共征集到484新颖且寓意深刻的标语,在倡导文明、避免不文明行为的前提下让读者感受到语言的温馨和魅力。智慧拼图活动中,通过拼图的方式发现不一样的图书馆,打卡馆内独特的风景,与同学们一起拼出图书馆的美。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伴随着“慢品书香,阅读悦美”读书月活动,校园内的书香氛围更加浓郁,读者通过实际行动阅读起来,在书中成长,在书中进步,在书中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文、图|徐雯 图管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