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直属党支部组织观看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根据省委《关于做好百集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学习观看工作的通知》要求,71日上午,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在石湫校区图书馆五楼会议室组织观看了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第一集。

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由江苏省委组织部联合省委党史工办、省档案馆、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策划创作,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江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聚焦了江苏党史的100个闪光点,生动诠释了江苏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

纪录片第一集主要讲述了生于江苏常州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瞿秋白的事迹。瞿秋白20多岁作为记者、翻译赴莫斯科工作,从事党的早期理论探索,大革命失败后担任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并主持中央工作。1935年被国民党拘捕,拒绝劝降出卖信仰和灵魂,英勇就义时年仅36岁。他是我国完整译配《国际歌》词曲的第一人,一生践行了《国际歌》的理想追求,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积极传播者;他创办了我党第一张日报——《热血日报》,用大量的事实、精准的报道无情地揭露帝国主义的血腥屠杀和军阀政府的卖国行径;他短暂的生命中笔耕不辍创作了500多万字的无产阶级文学,播撒真理的种子。他被称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

支部党员同志观看完纪录片,被瞿秋白的革命精神和为党为人民的崇高品格深深感染,大家纷纷分享学习心得,交流感悟。

办公室邹美辰同志表示,瞿秋白为中国革命的献身精神,将永远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尽管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年代,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要时刻谨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教育工作者,誓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教育神圣职责,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为学校美好未来奉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推广培训部孙文佳同志表示,瞿秋白的《赤潮曲》历经近百年穿越时空仍传递着热烈与炽热,继承了瞿秋白的革命理想和信仰,源于星星之火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光华万丈涌。作为一名青年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这光华万丈涌中的分子,誓必接好手中的历史接力棒,紧跟党的步伐,不负前辈们的希望,继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谢明亮/文、图